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民航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民航资讯
民航大蓝洞:“五一”航空市场对比 回暖还在继续
点击量:4775      发布时间:2020-05-09

民航资源网2020年5月8日消息:随着我国COVID-19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五一”假期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均已“解禁”,各地景区逐渐恢复营业,旅游业的恢复趋势,使航空业得到短暂的复苏。

  本文对我国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航班运行情况进行对比,来看我国航空业的恢复情况。

  1.整体情况

  2019年“五一”假期从5月1日持续至4日,共4天;而2020年的假期从5月1日持续至5月5日,共5天。尽管2020年“五一”假期持续时间更长,但受COVID-19疫情影响,5天航班总量34,668班,仅为2019年同期的60.2%。

图: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航班总量对比  数据源:飞常准

  日均航班量的变化更能说明该形式,今年“五一”期间日均航班量为6,934班,仅为去年的48.1%。同时,各类型航班占比变化也十分明显。从图2可以看出,受疫情影响,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出行受到严格限制,因此今年“五一”期间,国际和地区航线上的航班量大幅缩水,分别占总航班量的3.9%和0.6%,较2019年分别减少11.3和3个百分点。

图: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各类型航班占比(航班区域)  数据源:飞常准

  出行量变化在图3得到了清晰的展示,2019年出行高峰开始于5月1日(14,829班),低谷出现在5月2日(13,817班),后续航班量缓慢恢复,但未出现明显回程高峰。2020年的情况与2019年相差较大,出行高峰到达更早,出现在4月30日(7,713班),尽管假期中段航班量变化趋势与2019年相近,即5月2日达到谷值,随后缓慢增加。但5月5日却迎来了回程高潮,当日航班量(8,620班)甚至超过去程峰值。

图:2019和2020年“五一”前后航班量变化趋势  数据源:飞常准

  客座率方面,2020年“五一”期间变化趋势也与往年不同,由于今年国际和地区航线上,旅客受限制较多,因此下文仅使用国内航线客座率进行分析。2019年“五一”前后,客座率在4月30日和5月4日分别达到出行和回程峰值(76.4%和75.9%)。

  然而,尽管今年4月30日出行航班运力投入要高于假期第一天,然而其客座率(60.0%)却远低于后者(64.5%);同样,尽管5月5日航空公司投入大量回程航班,但客座率(62.8%)也小于5月1日。总体来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五一”期间国内航班客座率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图:2019和2020年“五一”前后客座率变化趋势  数据源:飞常准

  2.典型机场、航线和航空公司的情况

图: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日均航班起降架次排名前10机场对比  数据源:飞常准

  对比2019和2020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各机场日均航班起降架次可以看出,无论是航班吞吐量,还是机场排名,均发生较大变化。航班量方面,2020年各大机场日均架次较去年同期平均降幅为36.4%,其中浦东机场降幅最大(53.1%),成都机场降幅最小(21.2%)。

  排名方面,除了昆明机场名次保持不变外,其他机场变化较大。由于北京出行限制在临近假期时才刚刚解除,因此北京首都机场吞吐量由2019年的第1位大幅下降至第13位。其他机场中,西南地区机场排名上升较多,成都和重庆机场分别位列第1和第2位。珠三角两主要机场呈现出不同趋势,广州机场起降架次从第2位下降至第4位,而深圳机场则3个位次,达到第3名。长三角主要机场(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和杭州机场)排名较稳定,在第7到第10位左右徘徊。

图: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典型旅游城市日均航班起降架次对比  数据源:飞常准

  除上述主要繁忙机场外,我们再选取几个典型的旅游城市(厦门、贵阳、青岛、海口和三亚)的机场,来看旅游业与航空业恢复情况。上述五个机场日均航班起降架次较为稳定,但5个机场的日均航班起降架次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除三亚机场降幅最小(23.8%)外,其他几个机场平均降幅为38.8%,青岛机场降幅最为明显,达到43.4%。与全国最繁忙的10个机场相比,这些机场降幅要更为严重,可见疫情对这些地区的旅游业的冲击,导致其航空业恢复更为缓慢。


图:7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日均航班量排名前10航线(往返)对比  数据源:飞常准

  相对于机场起降架次排名,繁忙航线排名差异更为明显。2019和2020年对比,由于北京出行限制,北京相关航线的航班密集度均大幅下降,跌出前10位;仅有5条航线始终保持在榜单之上,其中,上海虹桥-深圳航线始终为最繁忙航线,但航班量跌幅仍超过35%。此外,与成都和重庆相关的航线上,航班量较大,成都、重庆至深圳、广州航线分别排名第2至5名。

图:8.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日均航班量排名前10航空公司对比  数据源:飞常准

  尽管各大航空公司都因疫情影响大幅度减少航班,但两年对比结果却不尽相同。三大航取消航班比例均接近50%,但凭借庞大的基数,今年“五一”期间,其航班量仍旧稳居前3位。海航除受到疫情影响外,自身的债务危机也使得其运行捉襟见肘,“五一”航班量较去年减少近60%至299班。

  第二梯队航空公司中,除深航外,其他三家公司日均航班量排名均得到提升,厦航山航上升尤为明显,分别位列第4和第5位。

  3.结论

  本文从航班量、各类航班占比、客座率等方面,对2019和2020年“五一”期间我国航空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选取繁忙程度排名前10位的机场和航线进行对比,得出以下结论:

  I.受疫情影响,我国航空业尚未完全恢复,尽管今年“五一”假期比去年多一天,但其间航班总量与去年相比下降近40%。

  II.由于各国及港、澳、台地区出入境限制,国际及地区航班降幅巨大,分别达到11和3个百分点。

  III.日航班量方面,今年出行高峰与2019年相比提前至4月30日,回程高峰出现在假期最后一天(5月5日),且回程航班量峰值(8,620)高于出行峰值(7,713)。

  IV.客座率方面,“五一”期间整体客座率仍然很低,在60%-66%这一区间内徘徊,远低于去年同期(71%-76%)。

  V.繁忙机场榜单的成员大致稳定,受北京市出行限制影响,北京机场航班起降架次未进入今年全国前10位,其他机场中,西南两场(成都、重庆)排名上升较大;而对比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数据发现,这些城市的航空业恢复情况要劣于主要繁忙机场。

  VI.繁忙航线榜单变化较大,同上原因,北京相关机场均未能进入前10位,而成都、重庆相关航线排名上升较大。

  VII.对比日均航班量前十的航空公司可以看出,尽管三大航航班削减幅度最大,但仍高居榜首;海航受债务危机所累,排名下降明显;第二梯队公司航班恢复情况要好于三大航。

  综上所述,尽管我国COVID-19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地逐步接触封锁,旅客出行有所恢复,但航空业距离完全恢复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同时,由于其他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持续限制,出境航班恢复仍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