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招生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资讯
学院专业介绍-《空中空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导游》、《软件技术》
点击量:7387      发布时间:2020-08-08

专业怎么选?

哪些专业就业率高?

填报专业不仅要考虑就业前景

还需考量专业的“薪情”及工作幸福感

日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20年就业蓝皮书

并揭晓月收入较高的专业

2019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专业是

信息安全(7310元)

其次是软件工程(7123元)

高职院校专业中月收入排名

第一是空中乘务

其次是铁道工程技术

来源: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麦可思研究院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

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整体呈上升趋势

毕业半年后

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有空中乘务

导游和铁道机车

来源: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麦可思研究院


从发布的蓝皮书数据来看

我院开设的空中乘务、导游、软件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四大专业

就业前景广阔、 “薪情”佳且更具幸福感

一、空中乘务

专业招收计划数:1312


专业介绍:

空中乘务是在飞机上为旅客提供机上服务,并具备相关飞行资质、专业技能,保障航班顺利飞行的职业。

部分专业课程设置:

《思想道德培养与法律法规》《人文素养》《空乘英语口语》《民航法规》《民航礼仪》《形体》《客舱服务实训》《应急医疗救护》《客舱应急设备与应急处理》《客舱设施与服务》《游泳》《体能训练》《心理健康教育》

行业前景:

我国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过程中,由此可预测中国未来至少需要新增上万名空中乘务工作岗位。同时因其专业性和供应不足,其职业稳定性能得到保证。而且空中乘务专业就业也不单单是民航系统,甚至在星级酒店、国家级景区等对服务要求颇高的行业也有一席之地。

薪资福利:

从现有薪资水平来看,国内主流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平均年薪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国际航空公司薪资一般是国内航空公司的两倍。空乘的薪酬包括三个部分:基础工资、飞行小时费以及驻外补贴,还有每年免费机票、家属免费机票等福利。

见习乘务员:5000-8000元

普通乘务员:8000-12000元

头等舱乘务员:9000-16000元

乘务长:12000-24000元


二、导游

专业招收计划数:80人


专业介绍:

导游的主要工作内容为引导游客感受山水之美,解决旅途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并给予游客食、宿、行等方面的帮助。

部分专业课程设置:

《旅游概论》《旅行社管理》《旅游地理》《客源国概况》《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法规》《公共关系》《中外民俗》《导游实务》《导游词》

行业前景:

旅游行业发展效率以大于40%的效率在增长,在我国成为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预计未来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超过2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接近1万亿元。据专家预测旅游行业在2021年将占到国民总产值的10%,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产业,因此导游行业的前景及形势是非常乐观的。

薪资福利:

导游收入的组成大致是:月基本工资+出团补贴(200-500元/天)+业务/岗位提成+小费,多劳多得。国内中文导游月收入平均在6000元以上,一些导游甚至年薪可达40万元,涉外导游比国内导游收入又要高出许多。


三、软件技术

专业招收计划数:70人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掌握至少一种主流软件开发平台,具有较强编程能力的高级实用型专业人才。主要从事软件测试、JAVA软件开发、NET软件开发、手机软件开发、安卓系统开发等工作。

部分专业课程设置:

《软件建模技术》《程序设计》《编程》《IT职业英语》《网页设计与制作》《JAVA桌面项目》《ASP.NET程序设计》《智能终端软件开发》

行业前景:

软件产业将成为21世纪拥有最大产业规模和最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而软件技术作为软件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该专业毕业的学生拥有庞大的就业市场,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可在IT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软件(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文化娱乐产品和控制系统等)开发的需求调查、编码、测试、维护、营销售后服务及软件生产管理等工作。

薪资福利:

据调查,软件技术专业相关毕业生的平均月薪约为5404元,单看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相关岗位的毕业生平均月薪为7000以上,部分年薪可达10万。且该类专业属于技术范畴工种,职业稳定,在岗时间越长,薪资水平呈稳步上升的趋势。


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专业招收计划数:134人


专业介绍:

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调度组织、客运组织、综合管理等工作。


部分专业课程设置:

《管理学基础》《轨道交通客运英语》《服务心理学》《运输市场营销学》《轨道交通运输设备》《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轨道交通动车组应用》《轨道交通动车规章运用》

行业前景:

自2014年开始,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每年稳定在 8000 亿元左右,短期内投资规模不会改变。2019 年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不含有轨电车)运营线路达到 6426.84公里,成为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大国,其中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 38 个,“城市之多”、“线路之长”都位居世界首位。从我国人口布局来看,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巨大,预计2021年新增通车1594公里,“十四五”新增通车里程有望再上新台阶。

薪资福利: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热门程度和市场需求有着必然的联系,轨道交通专业刚毕业后底薪差不多在3500元到4500元,工作一两年后,在一线城市的话差不多能拿到8000元到12000元,在二、三线城市差不多也能拿到6000元到8000元。


高考后,你想选择什么专业呢?

是翱翔蓝天的空中乘务

饱览风光的导游

还是软件行业的精英

城市轨道交通的管理者

亦或是......


2020年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专业一览表

注:各省份具体招收计划详见“2020年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各省份招生计划及代码表”。


各省招生计划及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