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民航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民航资讯
机票预订飙升7倍 多家航司预测收入创史高 全球航空业积极复苏中!
点击量:15824      发布时间:2022-04-26

民航资源网2022年4月22日消息:解除边境限制,恢复航空旅行在全球刮起了一股旋风,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始适时调整旅行限制政策。当地时间4月18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撤销89国旅游限制令。官网上已经找不到4级别的国家了。同时,自4月18日起,全国性的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令将失效。不过,美国CDC继续建议人们在室内公共交通环境中佩戴口罩。随后,达美航空、美国航空、美联航西南航空和阿拉斯加航空等多家航司宣布,旅客可自行选择是否佩戴口罩。

此前,日本解除106国家入境禁令,日本各大旅游公司从今年4月开始相继重启出境游业务。其中,日本航空巨头全日空控股公司、大型旅行社JTB均推出了五一黄金周长假期间出发的夏威夷旅游套餐。缅甸当局宣布由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自4月17日起恢复国际商业航班入境,并随即宣布缩短入境人员隔离时间。文莱政府从4月1日开始,允许来自绿色通道名单国家的航空入境旅客免隔离,符合条件的旅客在出发前和抵达文莱后须做相关的病毒检测。新西兰向完全接种疫苗的澳大利亚旅客和免签证国家旅客开放边境。(相关阅读:《多国宣布放宽出入境限制》

伴随着开放边境,机票预定量大幅上升,航司纷纷提高航班运营数量,机场人来人往,多家航司预计本季度收入将创历史新高。

当前全球运力非常接近2019年水平

航空数据服务公司OAG发布了全球航空运力市场2022年一季度运力环比情况以及同比去年疫情同期的变化对比情况,包括和疫情前的2019年的比较情况。

1. 从周运力情况来看,自4月初到现在的3周,运力依然保持在8000万个座位以上,并且逐周上升,虽然中国区域运力仍在下降并存在变数,但当前全球运力已经非常接近2019年的水平。

2. 从航空区域市场来看,西欧地区周运力增长高达20%,东北亚地区运力环比下降7.8%,而南亚、中美洲、南美北部以及非洲中西部运力已超疫情前水平。

3. 从国家航空运力增幅榜来看,一季度增幅最大的是越南,达到53%,欧洲国家如英国、希腊和葡萄牙增幅都超过34%,而中国内地的运力降幅达到37%。

1_副本.jpg

图:计划运力增幅排名Top 20的国家(2022年4月4日当周与1月3日当周对比)图片来源:OAG

4. 从整体运力市场来看,全球计划运力继续提升,实际运力已经无限接近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而这一切似乎预示着航空需求的反弹潜力值得继续观察。

2_副本.jpg

图:计划运力增幅排名Top 20的航空公司(2022年4月4日当周与1月3日当周对比)图片来源:OAG

OAG还预测了未来3个月的运力数据,仍有削减的迹象,部分原因是有些地区市场的航司受到旅游限制的影响,同时有的航司主动缩减运力计划,是因为人力资源仍有困扰。尤其是在西欧市场的运力消减,结合当地旅游需求旺盛,这些因素将导致机票价格上涨,同时航司的毛利率也可能被推高。这对经历了两年困境的航司们来说算是个好消息,有的乘客在今年1月份就开始预订机票了。目前航司对7月份航班的计划运力维持在2019年水平的93%上下,尽管后续不可避免地会被下调到85%左右,但对比数据来看,这仍然算是近一年来很好的改善了。

3_副本.jpg


图:2019年1月-2022年6月每周计划运力

机场方面,据Cirium的数据,四月,全球有定期航班的机场大约有3600个,其中43%的机场今年计划比2019年更多的座位数。

座位数的大量增加也佐证了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斯波尔(Carsten Spohr)在最新财报发布会上的预测,被压抑的需求正在释放。

随着出行限制的逐步放松,天空中A380的数量开始逐渐变多,根据Flightradar24的统计,18小时前全球共有50多架A380正在执行航班。

4_副本.jpg

图源:Flightradar24


机票预订和航班量飙升 航司乐观发布盈利预估!

诸多分析预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欧美地区的出行需求将持续回暖。OAG的数据显示,4月~8月英美两国之间的机票远期预订量已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700%以上。

2022年2月以来,美国航空市场加速恢复,截止4月12日的一周,美国机场安检人数已恢复至2019年的90%。从不同市场看,4月4日-10日,美国航空市场旅客人数恢复至2019年的93%,其中国内市场恢复至94%,国际市场恢复至86%。

5.jpg


6.jpg

事实上,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西南航空、美国航空、美联航、达美航空的RPK(衡量旅客运输量的综合性指标)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7成以上,欧洲三大航空集团客运量则超过2019年同期5成。

7_副本.jpg

美国的几家航空公司表示,它们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进程已经达到一个新节点,这些公司预计本季度的收入将创出历史新高,并将扭亏为盈。美国航空集团周四称,该公司3月份的销售额创出历史新高这是新冠疫情开始以来该航空公司首个总收入超过2019年水平的月份。航空公司高管表示,他们预计这种势头将持续下去,这将使航空公司能够提高票价,从而使这些公司能在不削弱需求的情况下支付飙升的燃料成本。

欧洲方面,由于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放松国际飞机管制,欧洲航班量从2021年3季度开始逐渐向2019年水平靠拢,至2022年3月底航班量(包括国内和国际)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77%,已经远远超过2021年同期水平。3月份,近420万旅客通过伦敦希思罗机场入境,比去年同期增长七倍多。

8.jpg

大洋洲方面,由于复活节周末的高峰,悉尼、布里斯本、阿德莱德和墨尔本机场大排长龙。预计周四布里斯本机场将迎来5.6万多乘客,而墨尔本机场则在复活节长周末接待超过38万名顾客。

9_副本.jpg

亚洲方面,根据旅游服务科技公司Travelport之预订数据显示,国际旅客对东南亚旅游的需求不断增长,其中,马尼拉(菲律宾)、新加坡和曼谷(泰国)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而菲律宾一马当先,国际航班预订量在2022年第一季度,已恢复至2019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爆发前的42%。其他位列前10名的目的地分别是:胡志明市(越南)、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河内(越南)、普吉岛(泰国)、巴厘岛(印度尼西亚)和安吉利斯/马巴拉卡特(菲律宾)。

2022年第一季度,飞往菲律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和文莱的国际航班预订量有所增加,并呈上升趋势。其中,位于领先地位的菲律宾,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已实现了2019年第一季度疫情前42%的国际航班预订量。

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MAVCOM)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的空中交通权报告指出,在政府宣布于4月1日重新开放国际边界后,ATR的申请便大幅增加。在2022年4月1日至15日期间,航空公司共提交了15份ATR申请,与3月1日至15日期间收到的2份申请相比,这意味着在15天内收到的申请增加了650%。马航称,边境开放以来,航班需求已恢复至疫情前的70%。

新加坡航空及其低成本子公司酷航不再在机场指定疫苗接种旅客通道。对乘坐新加坡航空或酷航航班的中转旅客来说,不管是否接种疫苗,只要他们符合目的地国家的入境要求,自4月1日起就能在新加坡中转。新加坡航空方面表示,新加坡执行的自由旅行政策有利于旅客规划假期并开始探亲访友,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商务旅行市场的需求,新加坡航空为此将适时考虑加大运力投入力度。

关闭了2年多的仰光国际机场恢复开放。据了解,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截至目前,仰光国际机场关闭了2年左右的时间。期间,国际商业航班禁止入境。但从4月17日开始,仰光国际机场重新开放,允许国际商业航班入境。4月17日早上9点,一架新加坡飞往缅甸的航班(MyanmarNationalAirlines–MNA)UB1002,在仰光国际机场降落,飞机上共载有124名游客。

泰国机场公共有限公司(AOT)素万纳普机场总监吉迪鹏表示,自4月1日政府放宽放宽入境措施,并取消入境泰国前的RT-PCR检后,大量国际游客涌入泰国,素万那普机场的国际游客接待量从每日约6000–7000人增加至每日9000–10000人。阿联酋航空将利用在东南亚、美洲、欧洲和中东地区的130条航线,与泰国旅游局合作提高旅游市场营销能力,吸引全球游客前往泰国观光。为此,阿联酋航空调整了运力和机型,每天执飞3班迪拜-曼谷航班,其中2班由波音777-300ER执飞,1班由旗舰机型空客A380执飞。同时,阿联酋航空还每周执飞11个迪拜-普吉岛航班。

大韩航空计划未来几个月新增部分国际运力。但种种抑制需求回升的因素消失前,此航司不可能有更积极的举措。这意味着其大量宽体客机仍将闲置,所运营的航班大多只属于国内客运业务和货运业务。不过,大韩航空虽然本可以重启更多国际航线与机队,但与亚太地区其他航司相比,此航司的境遇已相对较好。

复苏前景谨慎乐观 解除旅行限制应秉持科学理性思维

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如果2022年全球新冠疫苗和加强针的推广速度继续加快,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将对国际旅行的限制有所放松,全球旅游业有望迎来强劲复苏势头。今年全球旅游业有望创造约5800万个就业岗位,从业人数达到3.3亿,对世界经济的预期贡献值可能达到8.6万亿美元。

民航资源网专家王双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航空业,并给旅游和酒店等其他主要垂直供应链产业带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包括航空业在内的众多产业渴望尽快走上经济复苏的道路,但因不同国家针对疫情采取了不同措施,疫情在各地造成的危害程度也有所不同。是否解除旅行限制,应是本着科学和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基础上稳妥推行。

不同国家和地区航空运输业的恢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与国际旅行的差异性,尤其取决于不同国家的地理位置以及不同机场在各自地区发挥的作用。以国内或国际旅行为主导的国家在旅行限制上以及经济恢复的进程上也会出现差异,与欧洲、中东和非洲等主要依赖国际旅行的市场相比,美洲和亚太地区以国内旅行为主的市场,其航空运输业恢复的速度将快很多。

近期,受地区武装冲突的影响,本已高企的航油价格再创新高。今年3月中旬,国际原油价格每桶突破了120美元。航油成本的增加对在疫情下挣扎的航空运输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高航油价格势必导致航空公司利润率下降和现金流减少,航空公司从巨额债务中走出来将面临一个艰难的过程。当前,解除旅行限制成为众多航空运输企业和机场热切盼望的大事,但一定要秉持科学理性思维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