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和我的好朋友吵架了...
点击量:4706      发布时间:2023-03-23

“我和我的好朋友吵架了,她现在吃饭也不叫我,上厕所也不叫我,上课也不叫我。我抑郁了,我好烦,每天好无聊,还失眠。”


ba39af5cdaec82fea24529076dd452c.jpg


“我想找个人倾诉”

ca83afd27e969f8e08758e49ca502a9.jpg

“同学不能理解我

也不想告诉父母

只能独自一人在深夜‘网抑云’”


96b7a67d4f2369c84eb78c60618c585.jpg

没关系!


天航为各位“心里苦”的学子们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希望能为大家排忧解难。(温馨提示:文末附心理健康测试题)



9b21c5ebcfdd3c18a8f827b66a70836.jpg

心理咨询室位于海燕楼二楼A区,配备有音乐减压室,心理沙盘治疗室,个体咨询室,心理宣泄室等。


e473bb6d1ddd2274d61afbb5cb8a675.jpg


音乐减压室放置着的音乐放松椅,连接着电脑内置心灵放松系统,可以迅速让学生进入冥想或放松的状态。


03e0b30fe9dce4709b38b8643327ab9.jpg


心理沙盘治疗室放置着三个沙箱,学生可以自由摆放沙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表达内心渴望。心理老师也可通过沙盘作品了解学生的潜意识,学生的世界观与人生观,进行针对性辅导。


ca8e13f2eb4dd8f707858fcd77196a8.jpg


cf99a870ccc4a8222f6c34aa5ebc9ca.jpg


心理宣泄室配备了宣泄器材,让同学们通过尽情的击打、呐喊等方法,来宣泄负面情绪和压力,体验情绪宣泄后的舒畅。击打是最直接的宣泄方式。

心理咨询师资配备现有专兼职心理教师6名(2名男老师,4名女老师),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4名,助教1名,以下简单介绍其中两名教师。


9bd1bc40ff7c53e49affc4f4b4847af.jpg


姓名:林文

心理咨询工作年限:9年

毕业专业:心理学

证书: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中级保育员


背景经历:

2013年-2014年 四川省鸿博中等专业学校 心理教师;

2014年-2018年 成都华夏旅游商务学校 心理辅导办公室主任;

2018年-至今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心理教师;


科研成果:

[1]高职生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浅谈[J].文渊,2019,(01);

[2]浅析如何加强高职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J] .文渊,2019,(01);

[3]浅谈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中如何发挥作用[J].南国博览,2020,(02);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养[J].新一代,2021,(01);

[5]网络时代大学生婚恋教育的途径[J].爱情婚姻家庭教育观察,2021,(04);

[6]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及疏导实践措施研究[J].中外交流,2021,(10);

专著:

[1]民航服务心理学 第三版.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10);



a2044fbefaa39c7be46ea0cb1ce4ed7.jpg


姓名:刘瑶

心理咨询工作年限:3年

毕业专业:应用心理学

证书: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背景经历:

2016.06-2019.07 成都华大医药卫生学校 专职班主任;

2019.08-至今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心理教师;


科研成果:

[1]《浅谈高职大学生增强自我意识的途径》,《时代教育》(省级)2021年11月第21期(ISSN1672-8181)独撰;

[2]《理情情绪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堂中的运用》,《时代教育》(省级)2021年11月第21期(ISSN1672-8181)独撰;


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检测量表

√得2分  △得1分  ×得0分

√代表十分符合 △代表有时符合 ×代表不符合

1.平时不知为什么总觉得心慌意乱,坐立不安。(   )

2.上床后,怎么也睡不着,即使睡着也容易惊醒。(   )

3.经常做恶梦,惊恐不安,早晨醒来就感到倦怠无力、焦虑烦躁。(   )

4.学习的压力常使自己感到非常烦躁,讨厌学习。(   )

5.读书看报甚至在课堂上也不能专心一致,往往自己也搞不清在想什么。(   )

6.遇到不称心的事情便较长时间地沉默少言。(   )

7.感到很多事情不称心,无端发火。(   )

8.哪怕是一件小事情,也总是很放不开,整日思索。(   )

9.感到现实生活中没有什么事情能引起自己的乐趣,郁郁寡欢。(   )

10.遇到问题常常举棋不定,迟疑再三。(   )

11.经常与人争吵发火,过后又后悔不已。(   )

12.一遇到考试,即使有准备也紧张焦虑。(   )

13.一遇挫折,便心灰意冷,丧失信心。(   )

14.非常害怕失败,行动前总是提心吊胆,畏首畏尾。(   )

15.感情脆弱,稍不顺心,就暗自流泪。(   )

16.自己瞧不起自己,觉得别人总在嘲笑自己。(   )

17.喜欢跟自己年幼或能力不如自己的人一起玩或比赛。(   )

18.发现别人在窃窃私语,便怀疑是在背后议论自己。(   )

19.参加春游等集体活动时,总有孤独感。(   )

20.害怕见陌生人,人多时说话就脸红。(   )

21.在黑夜行走或独自在家有恐惧感。(   )

22.一旦离开父母,心里就不踏实。(   )

23.经常怀疑自己接触的东西不干净,反复洗手或换衣服,对清洁极端注意。(   )

24.担心是否锁门和可能着火,反复检查,经常躺在床上又起来确认,或刚一出门又返回检查。(   )

25.对他人的疾病非常敏感,经常打听,深怕自己也身患相同的病。(   )





评价参考

1) 0-5分。恭喜你!你可以放宽心啦,这表明你的心理非常健康。

2) 6-10分。这还属于健康的范围,但应该有所注意咯,你可以可以找老师或同学聊聊。

3) 11-19分。你表明你在心理方面有了一些障碍,应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调适,或找心理辅导老师帮助你哦。

4) 20-25分。注意注意!黄牌警告,你有可能患了某些心理疾病,应找专门的心理医生进行检查治疗。

5) 25分以上。这表明你可能有较严重的心理障碍,应及时找专门的心理医生治疗。


测量表源于:成都西部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身科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