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2023 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点击量:5665      发布时间:2023-10-31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 29 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等文件精神,按照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总体部署,学院立足自身实际,扎实高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3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 2022-2023 学年(2022 年 9 月 1 日至2023 年 8 月 31 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 学年,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健全公开机制,完善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优化公开效果,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性,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一)强化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22-2023 学年,学校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组织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学校领导对学校信息公开作统一部署,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根据学校机构设置情况,将“清单”所列事项逐一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行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牵头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处理沟通协调、检查监督、信息汇集、上传报送、处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建立学校及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公开专人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切实将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形成了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把握关键,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针对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对一些重大敏感问题关切度越来越高的实际,学校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细致地对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归类,不断扩大全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办学条件、招生工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实习就业、财务管理、人事师资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学校重要决策信息公开的领域与范围,通过教代会、工会、教职员工座谈会、校长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并合理采纳师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决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师生参与度。

(三)丰富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学校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途径,及时主动向校内外发布各项工作信息。

1.网络形式。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办公自动化系统(OA平台)、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tfhk.edu.cn/)、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形式,向全体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学院信息,有效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与时效性。

2.纸质材料。通过学校年鉴、党委发文、行政发文、员工手册、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统计报表、会议纪要、宣传手册、规章制度汇编等纸质材料公开信息。

3.宣传媒介。通过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校园宣传橱窗、办公系统等媒介公布信息。

4.会议交流。对于学校重大事项,通过党委会议、校委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专题讨论会、工会例会等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同时,将信息公开纳入学校督查督办的工作范畴,适时核查和通报工作落实情况,使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5.设立校长信箱。让师生员工可以通过实名或匿名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6.学校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及时公示学校相关信息,优化办事程序,为广大学生提供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值班人员负责来访学生接待、咨询、问题登记汇总和处理结果反馈;设立值周校领导办公室,由学校值周校领导坐班,接受师生现场反映情况及解决问题。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学校章程、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教学资源等基本情况。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近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工作总结、统计数据等信息。党建工作信息,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党校课程、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

3.招生考试信息。按照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制定和发布《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2023 年招生章程》。通过网络及时将学校情况、政策规定、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录取规则、资格名单、录取实时信息、通知书寄发、咨询和申诉渠道、报考指南等进行公布,同时通过官方微信,定期推送招生相关信息,为考生提供优质、便捷、快速的服务,也增加了招生录取全程的透明度。

4.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学校严格按照发改委的要求执行收费工作,收费项目分别向省教育厅及省发改委报备,严格按省教育厅和物价部门规定的内容、形式和标准执行收费工作。采取制作公示牌挂墙公示、收费管理编入《员工手册》和《学生手册》相关章节,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做到收费公开、合法、合规,增强社会透明度,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依据、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监督。

5.教育教学质量信息。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巡视、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公布消息。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开专业设置与建设等相关情况,及时发布教学资源、教学运行、教学管理、转专业、专升本考试、实习实训、就业情况等相关信息,确保各项信息及时公开。按要求在学校网站发布了《2023 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涵盖学校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实施情况,全面反映学校教育情况,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办学特点、办学实际和人才培养成果,为社会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提供了基本途径。

6.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专业发展规划、学籍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研究与改革、教研成果的申报与评选等信息;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教职员工薪酬管理、评级体系、人事考勤管理、考核培训、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福利待遇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代偿、生源地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政策、办法和结果以及学籍管理和奖惩处理结果等信息;餐饮服务、食品卫生、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7.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数量

本学年度,学校在信息公开形式上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多层面的公开。

1.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95篇,其中校园新闻110 篇、通知公告 53 篇、院部风采 42 篇、党群工作 30 条、学生管理服务 6 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4 篇、人事师资信息 11 条、招生信息 10 条、教育教学管理 19 条、综合治理 10 条。

2.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涉及招生就业、学校新闻、学生工作、校园文化活动等内容 800 余条,其中官方微博 68 余条、官方微信 730 余条、官方抖音 280 余条;制作专题视频 20 余部。

3.通过纸质材料、宣传媒介、会议交流等载体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1600 余条,并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

4.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知联会及等组织在校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维护在校师生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就教职工、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全年共收集教职工意见建议 80 余条,对合理的意见建议逐项给予解决并在学校通过工作群和部门会议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部门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学校提供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信息的,可以根据自身教学、学习、科研、生产、生活等特殊需要,采用书面形式向学校行政办公室、新闻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同意依申请提供信息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申请人向学校申请公开信息的,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22-2023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中央和省委下发的涉密文件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度较高,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和民主表达意见建议。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教职工大会、行政会、学代会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并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准确提供各类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2-2023 学年,学校未因信息公开工作收到相关举报或者收到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1.主动公开。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学校实际情况,主动将相关信息进行公开,使广大师生和社会能全面了解学校的校情和发展状况。

2.及时公开。学校在招生工作、财务管理、干部任用、人事任免、科研管理、评奖评优、职称评审、教育教学等重点领域,做到第一时间信息公开,及时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了解情况。

3.多渠道公开。学校坚持用好校内外新媒体矩阵效应,通过官网官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学校规章制度、办事流程、通知公告、管理服务等信息,做优便民措施,提升服务效能。在讨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方面,在一定范围和程序内通过座谈会、一线调研等方式,充分发扬民主,及时有效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

(二)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二级网站信息发布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1.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大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不断提升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做到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

2.完善信息公开督查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师生信息员制度,确保每个基层单位有一名信息员,实现网格化管理,并加强队伍培训和考核,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使信息能快速、高效、全面地传达到师生当中。

3.优化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管理机制,确保学校信息“下得去”,二级学院信息“上得来”,注重形成合力,发挥信息化渠道的重要作用。面向师生量大面广的服务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做好全面、细致、规范的信息公告。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2023 年 10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