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单位
旅游与轨道交通学院
点击量:15586      发布时间:2022-03-26


一、旅游与轨道交通学院介绍

旅游与轨道交通学院主要以旅游、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为主要培养方向,开设专业有:高速铁路客运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学院特色专业之一。

旅游与轨道交通学院为每个专业均配备相应的实训室,现有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模拟实训室、复兴号(高速铁路模拟实训基地)、旅游管理实训室、会展与策划实训室、茶艺室、餐饮实训室等实训设备,让学生在校就能进行相关的实训操作。

旅游与轨道交通学院的培养模式:理论+实训+企业实习


复兴号(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实训基地)

复兴号组合照片.jpg


轨道交通实训室

700.jpg


二、师资队伍

旅游与轨道交通学院所配备的专业教师,均有相关企事业行业工作经验及多年教学工作经验,并在相关专业领域上均有一定学术研究。近年来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各项比赛,获奖2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7项。不定期组织学生在校外开展第二课堂,进行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获得良好反响。


微信图片_20230220143559.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14917.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00623.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11422.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00652.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14421.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05319.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00750.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200813.png

微信图片_20230220144602.png

微信图片_20230301180317.png


三、专业介绍

(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轨道交通相关管理职能部门、各类轨道交通服务企业从事轨道交通行车运行管理、票务业务服务、站台/站厅客运服务、安检及安保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包含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运用、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通信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及票务处理、应急医疗急救救护、轨道交通车辆构造、行车组织、轨道交通安全与应急、安检实务、铁路公共关系、轨道交通企业管理、铁路货运管理、铁路职业素质、铁路运输法律法规、服务心理学、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手语、服务沟通与播音技巧、客运服务礼仪、形体/体能训练、化妆与形象设计、客运服务英语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后就业方向:可从事高铁站、地铁站、铁路局相关的站务管理运营、票务管理、检票、旅客引导服务、乘客与随身物品的安全检查、列车行车的安排与调度、设备安全运行的监管、站台客运组织与安全管理等岗位。

 

(二)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现代铁路乘务服务、站务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高速铁路线路站场、动车组、通信信号等运输设备知识。掌握铁路客运规章及相关法律法规。掌握高速铁路客运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和突发应急处理知识。熟悉国内外高速铁路运营组织基本情况、高速铁路客流组织方法和综合运输计划等相关知识。掌握高速铁路乘务组织基本理论及列车服务知识。

主要专业课程

包含:高速铁路概论、客运服务礼仪、高速铁路客运设备设施、化妆与形象设计、高速铁路客运组织、客运服务英语、体能训练、形体训练、高速铁路动车组餐饮服务与管理、高铁动车乘务实务、高速铁路客运安全与应急、应急医疗急救救护、轨道交通车辆构造、行车组织、服务沟通与播音技巧、服务心理学、安检实务、铁路旅游地理、铁路运输法律法规、铁路货运管理、铁路旅客运输市场营销与管理、茶艺与茶文化、铁路职业素质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高铁站、铁路局、动车组从事高铁乘务员、动车乘务员、豪华游轮乘务员、高铁站站务管理人员、高铁站内VIP贵宾接待等岗位。


(三)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旅游企业运营管理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方针,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具备旅游企业运营与服务、旅行社产品策划和旅游产品销售、旅游信息收集、较强的沟通和组织计划协调能力。能够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运营管理、旅游产品策划与销售、旅行社计调业务、销售、导游、讲解员、研学旅行导师、酒店管理与服务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包含:旅游学概论、旅游服务礼仪、旅游心理学、四川旅游资源学、中国旅游客源国、酒店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中国旅游地理、旅游电子商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导游实务、旅游英语、餐饮服务与管理、模拟导游、研学旅行、adobe Photoshop+premiere(摄影与剪辑)、会展旅游、旅游急救知识、导游基础、旅行社计调实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景区景点服务与管理、旅游经济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旅行社、旅游景区、博物馆、旅游电商会务接待中心从事导游、讲解员、VIP接待、计调、旅游产品销售、旅游产品运营、景区引导员、景区售检票员、景区运营管理、景区路线规划、旅游线路设计、旅游宣传策划等岗位。


(四)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会展策划与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各级各类会展企业、会展场馆和会展服务企业从事会展市场调研、会展策划、会展营销、展台设计、项目运营管理以及会展接待、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包含:会展概论、会展策划实务、会展文案写作、会务流程设计、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客户关系管理、会场服务与现场管理、茶艺基础、会展旅游、会展政策与法规、会展营销、会展英语、会展物流、会展策划与管理、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工程与材料、会展礼仪、Adobe  illustrator(平面广告设计)、3D Studio Max(展示设计)、AUTO CAD软件制图、展示照明设计、CINEMA 4D动画场景设计、adobe photoshop+ premiere(摄影与剪辑)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在会议展览公司、会展策划机构、大型企业会务中心、会展中心、文化会议服务中心、文化厅、文化产品交易会、国际组织及政府机构会议服务、国际专业会议服务、展览场馆、博览会等从事会展方案设计、会展选址、规模策划、文案撰写、展会招商、展会活动策划、展厅设计、展厅布置等岗位。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
下一条:民航运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