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党课第七次课程开讲: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点击量:5514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8日,中共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第二期党校第7次课程在凤凰楼404举行,本次课程由学院副院长唐健禾教授主讲。

IMG_3309~1.jpg

唐健禾教授指出,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如何有效提升治理能力的问题。通过长期的思考和探索,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唐健禾教授详细的讲解了相关概念的涵义范围:治理是各种公共的或私人的个人和机构管理其共同事务的诸多方式的总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是我们运用国家制度和体制机制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国家的效能。

各个治理主体到位不越位,有为不乱为,市场主体竞争有序,调控主体主动有度,社会主体积极有位,个人主体创业有利,形成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和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局面。

IMG_3328~1.jpg

唐健禾教授总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要做到两点,

一、加强制度体系建设,适应时代变化,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