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代码:14645    四川招生代码:5783    五年制:51967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3105   028-35060521    
   招生代码:5783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点击量:19439      发布时间:2023-02-15

微信图片_20230216163836.jpg


根据中共四川省纪委机关、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校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2023年2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督导组第八组组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唐磊,成员、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干部焦蒲及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干部邓斌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王元珑,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存绪,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健禾,党委委员、副院长魏春霖,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莉霞,党委委员、行政办公室主任冷静,党委委员、招生外联处处长刘阳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副主任张晓玲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王元珑主持。


DSCF2698.jpg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按照通知要求,深入学习了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的有关要求。同时,采取由各部门、二级学院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广泛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在此基础上,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提醒,重点是对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内容充分交换看法,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准,思想谈通谈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


DSCF2705.jpg


会前,学校党委书记与副书记之间、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有关内容和要求认真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会上,王元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和2022年度对照检查工作报告。随后,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紧扣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六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一是从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二是从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方面;三是从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四是从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五是从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方面;六是从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检查发言,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存在问题、挖掘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开展自我批评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剖析深刻;相互开展批评时,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对号准、把脉稳、摆事实、举例子;接受批评的同志虚心听取,对自己需要整改的问题表明决心。


DSCF2505.jpg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督导组第八组组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唐磊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从严从实查找问题。大家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按照《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问题查找得客观实在,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二是触及灵魂深处和深层次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大家既从工作中找问题,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不敷衍塞责,不文过饰非;既从自身发展历程上挖思想根源,又对照反思近年来中央、省委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件,对照自身剖析问题原因。三是坦诚相见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互相批评的时候,突出主要问题和要害问题,做到了直奔主题、直截了当,红脸出汗,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四是态度诚恳地听取意见和接受批评。大家都表示虚心接受同志的批评,并提出今后继续接受批评与监督,体现了勇于自我革新、勇于自我揭短的担当意识。


DSCF2509.jpg


同时,唐磊处长代表督导组提三点建议:一是要抓紧做好情况报告。会后15天内,要尽快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按程序上报。二是要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三是要层层开展指导。学校党委要建立对院系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体系,层层督导层层把关,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问题整改情况,推进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IMG_5248.jpg


最后,王元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表态发言。他表示,一定落实好省委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一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办学治校全局。二要深化整改落实,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省委督导组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盘接受,立行立改、真抓实改,深入改,改到位,让党员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三要带头强化政治担当,谱写天航新篇章。